国际清算银行研究发现,现金没有显露消亡迹象,相反,它的使用正在增加。

路透社11日报道,在最新季度回顾中,国际清算银行研究人员审视现金是否会成为“遗迹”,尤其是在刷卡、刷脸、刷手机等无现金支付方式日渐流行之际。主持这项研究的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申铉松说:“一些惊人的评论给人一种印象,即传统纸币、硬币形式的现金将迅速过时。”

在支付行业看来,现金使用减少意味着无需设大量自动提款机或银行分支机构。不过,国际清算银行研究人员发现,近几年,现金流通实际在增加。现金流通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的比重从7%提升为9%,但在瑞士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有所下降。

“尽管近年来支付技术进步,老式现金使用仍在增加,大多出现在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玄成新认为,现金作为一种社会机制的弹性意味着有必要理解金钱的经济功能,而不仅仅只关注技术创新。

另外,研究发现,2000年至2016年,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3%上升至25%。申铉松说,这意味着人们持有更多信用卡并更多在小额交易中使用。

国际清算银行说,加密货币以及虚拟货币是否会取代现金等议论进一步引发有关金钱性质的探讨。(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