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闵丙豆身陷性骚扰丑闻,12日递交辞呈。

这意味着韩国执政党将痛失一个议席,与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的微弱领先优势进一步缩小。

【“动手动脚”】

韩联社报道,这名议员的丑闻上周末曝光。一名女子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2008年与闵丙豆一起唱卡拉OK,不料对方用桌子堵住包厢门,然后对她“动手动脚”。

面对媒体质询,闵丙豆承认去过卡拉OK厅,“发生过肢体接触,但我不确定进展到何种程度”。他10日显露有意辞去议员之职,“尽管我不承认性骚扰指认……但是议员应负起责任;这对共同民主党有好处”。

闵丙豆告诉韩国《中央日报》:“我认为,辞职是我捍卫名誉之举。我知道,不少国会议员缠身丑闻后聘请律师,埋单的却是纳税人,这不是什么好事。我一直坚持,如果我在任何方面有不足,都会选择辞职。”

【关联选举】

闵丙豆是三届国会议员,原本在备战定于6月举行的首都首尔市长选举。受性骚扰丑闻影响,他决定不再竞选首尔市长。

这是不到一周内,首尔市长选举中第二次曝出与竞选人相关的性骚扰丑闻。独立竞选人郑凤株7日被曝2011年拥抱和强吻一名女大学生,但他否认这一说法,仍在积极参选首尔市长。

作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是韩国国会第一大党,占据121个议席,但比自由韩国党仅多5席。如果闵丙豆请辞获批,共同民主党的议席数将减至120个。

【议席之争】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爆发后,她所属的新国家党分裂为自由韩国党与正党,均隶属于保守派阵营。

观察人士注意到,韩国国会定于6月举行补缺选举,届时将有至少8个议席成为争夺目标。从现有形势看,难以断定共同民主党能否在补缺选举中击败自由韩国党,继续掌控国会多数席位。

另外,国会议长丁世均的两年任期定于5月结束;根据国会规定,国会第一大党将有资格推荐议长人选。因此,6月补缺选举备受关注。(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