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11日说,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中两个地点发现微量神经毒剂残留,建议特定时段内身处两地的民众清洗衣服和物品,以防万一;同时,大范围内公共健康风险不高。

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4日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昏迷。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

警方封闭多个地点,作案件调查,包括现场附近一间酒吧和一家意大利风味餐厅。

英格兰首席医务官萨莉·戴维斯11日说,在这两处设施发现“一些”神经毒剂污染痕迹。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同一天发布通告,作为“预防”措施,建议4日至5日特定时间段内在这间酒吧或这家餐厅待过的人清洗当时所穿衣服和所携物品。

通告说,上述时间段内在这两个场所待过的人“没有迫在眉睫的健康风险”,不过,存在衣服和物品沾染“微量”毒剂的可能性。如果皮肤长时间与毒剂接触,“可能导致小的健康风险”。

戴维斯说,估计最多500人有“染毒”可能。

卫生局的建议包括:用洗衣机和普通洗衣剂清洗衣服;把不能洗涤或者必须干洗的衣服或物品装在塑料袋里,扎紧袋口,妥善放在家中,等待卫生局发布进一步建议;用纸巾擦拭手机、包等个人物品,然后把纸巾丢入普通垃圾桶;珠宝、眼镜之类的物品用温水和洗涤剂手洗,继而用冷水冲洗;清洗衣服或物品后,用肥皂仔细洗手。

只需清洗身处酒吧或餐厅时所穿衣服或携带的物品,随后接触过的衣服物品不用洗。

卫生官员们呼吁民众不要恐慌。戴维斯说:“对公众的风险仍然不高,我确信,没有顾客或雇员已经受到伤害。”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官员珍妮·哈里斯在记者会上同样确认,“确信”没有人已经受到健康伤害。

然而,戴维斯和哈里斯都没有正面回应为什么事发一周以后才建议民众采取消毒措施。戴维斯解释,“科学测试需要时间”。

超过250名反恐警察正在调查这一事件,军方派遣大约180名专业人员协助调查。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10日说,警方已经找到200多名证人和240多件证物,试图从中发现线索。

拉德说,斯克里帕尔父女体征稳定,仍处于昏迷状态。曾在现场处置的一名警察状况不佳,但神志清醒。另外18人在医院验血和治疗后出院。

英国政府至今没有公布所发现的神经毒剂具体是什么物质。无论英国政府或媒体报道,都没有提及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的中毒时间、地点和方式。

斯克里帕尔1999年从俄罗斯情报总局退役,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2006年由法庭判处13年监禁,罪名是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俄罗斯在欧洲国家特工人员名单。根据2010年一份美俄落网间谍交换协议,斯克里帕尔获释,后定居英国。

俄罗斯坚决否认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有关联。拉德10日说,确定肇事者“为时尚早”,而首相特雷莎·梅等高级官员先前说,如果英方认定这一事件背后是“国家行为”,将采取相应“有力”措施。(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