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市一架直升机11日晚坠入曼哈顿区东侧的东河,侧翻后沉没,5名乘客遇难,飞行员逃生。

当晚7时刚过,这架红色直升机在纽约市长官邸格雷西大厦附近河段“硬着陆”。目击者发布在社交网站上的视频显示,直升机试图降落在水面,溅起巨大水花后向右侧翻倒。

美国海岸警卫队说,直升机载有6人。飞行员自行逃生,由一艘路过的拖船救起。

纽约市消防专员丹尼尔·尼格罗当天晚些时候说,5名乘客受到安全带束缚,头朝下困在倾覆的直升机内,潜水员费了好一番气力才把他们救出。只是,尽管救援人员已经尽快作业,仍有两名乘客遇难,其余三人状况危急。

纽约市警察局发言人12日凌晨说,幸存者伤重不治,5名乘客全部遇难。

现年66岁的目击者玛丽·李在河畔公寓目睹坠机过程。她告诉《纽约邮报》,“我们来到河边时,已经看不到直升机。它在水下。”

美国联邦航空局说,那是一架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AS350型直升机。美联社报道,它被租来用于航空拍摄,由提供私人包机和观光服务的“自由直升机公司”运营。

纽约上空时常可见各种用途的直升机,载有游客、商人、医疗急救人员或道路交通状况报道人员,事故时有发生。

2009年,一架观光直升机与一架小型私人飞机在哈得孙河上空相撞后坠河,9人死亡,包括多名意大利游客。直升机型号与11日坠河的直升机相同,运营商同样是“自由直升机公司”。2011年10月,一架观光直升机坠入东河,致死一名到纽约旅游庆祝40岁生日的英国女子,三名乘客受伤。(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