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让他们称你为种族主义者,让他们叫你仇外者......要把种族主义当做荣誉徽章”,在观摩了意大利议会大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又跑去法国为极右翼造势。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班农在当天的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代表大会上鼓吹,应该自豪地面对被称作种族主义的指责。

近日,法国“国民阵线”在法国里尔举行党代会,主题是“重建和改名”。班农向“国民阵线”成员表示:“你们领导着比意大利、波兰、匈牙利规模还大的运动。我来这里不是来当老师,而是来学习的。美国的民粹主义运动已经落伍10到15年。”他说,民粹主义在日本、韩国、中东、美国都有表现,现在又到了西欧,“历史站在我们这一边,它将带领我们连续不断走向胜利。而全球主义者对自由没有任何回应”。美联社报道说,作为特邀嘉宾的班农穿着他标志性的脏外套,还在集会上谴责各国中央银行、中央政府以及任人唯亲的资本家。

对于班农的上述发言,“国民阵线”发言人塞巴斯蒂安·舍尼表示“有点令人担忧”,但同时强调“此番讲话具有反体制、反欧盟、反现有政治传媒体系的象征意义”。 “国民阵线”让班农为他们上了一堂“美利坚课”,法国媒体称这为该党支持者“打了一针兴奋剂”。英国《卫报》11日称,该党主席玛丽娜·勒庞对邀请班农解释说,“国民阵线”成员应该聆听为特朗普赢得胜利的设计师的教诲。玛丽娜·勒庞一直尝试为“国民阵线”的“法西斯过去”去妖魔化。不过,“国民阵线”的创始人老勒庞10日对法新社表示,虽然他对班农挺有好感,但他的到来“并不符合国阵‘去妖魔化’路线”。

据法新社11日报道,玛丽娜·勒庞当天第三次当选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并准备推动更改本党党名。预计新党名将保留“国家”一词,备选党名包括“国民联盟”等。报道认为,更改党名的举动标志着“国民阵线”的全新开端,以及与老勒庞决裂的决心。

《今日美国报》11日称,被称为“白宫极右翼”的班农去年被特朗普解除了白宫首席战略顾问一职,今年1月他又被保守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从总编的位子上赶下来。此后,他便开始到美国以外的国家去活动。他在法国的活动正是他“欧洲倾听之旅”的一部分。此前,他还在瑞士的苏黎世发表了在欧洲的首次演讲,随后在意大利观摩了该国的议会选举。他认为,意大利的议会选举是一场地震,将大大促进欧洲的极右翼运动,并主张反移民联盟党和意大利民粹主义五星运动结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