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在文莱北端附近的南海小岛上,数千名中国工人正在修建一座炼油和石化工厂,还有一座将它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相连的大桥。位于摩拉岛上的这个综合企业第一期耗资34亿美元(1美元约合6.323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是文莱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而且适逢这个依赖石油的国家最需要它的时候。

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文莱位于马来西亚两个州之间的婆罗洲岛上,为其42万公民提供终身福利,包括零赋税、住房补贴以及免费教育和医保,但最近文莱不得不削减了一些福利,因为该国经济已经连续三年下滑。

报道称,文莱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预计将在20年内耗尽。业内分析师表示,随着产量下降,石油公司不会再大举投资于现有设施,因此进一步阻碍了其产量。结果是,该国的石油收入稳步下降,而文莱政府的几乎全部支出都来自石油收入。

报道称,负责建造炼油厂的当地企业恒易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斯里巴加湾市,据其网站称,公司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摩拉岛炼油厂和石化项目的一期工程。该公司上月表示,耗资120亿美元的二期工程将把炼油产能扩大到每日281150桶,并建成年产150万吨乙烯和200万吨对二甲苯的生产单位。

据文莱媒体报道,摩拉岛项目有望提供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至少一半将分配给应届毕业生。不久前,油价超过每桶100美元时,文莱公民对炼油厂的工作并不感兴趣。

报道称,在现有的最新资料——2014年的官方报告中,文莱失业率为6.9%,非官方数据显示,青年失业率可能高达15%。随着年轻人失业率上升,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正设法快速改革经济、促进收入来源多样化。

“在文莱,大多数人希望在政府、国有企业或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找到工作,但这三个部门都受到了重创。”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

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目前中国在文莱的投资总额约为41亿美元。报道称,随着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这个数字几乎肯定会上升。相比之下,据美国国务院称,2012年美国在文莱的投资仅为1.16亿美元,那是最新的数据。

报道称,文莱的时运变化在金融业体现出来,汇丰银行2017年退出了文莱,花旗银行也在41年之后于2014年撤出。与此同时,中国银行2016年12月开设了其在文莱的首家分行。

吉隆坡马来亚大学副教授贾特万·辛格表示:“文莱急需投资来促进经济多样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投资(对文莱)很重要。”(编译/何金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