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7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呼吁尽早恢复六方会谈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的明确要求,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共同意愿。所以,推动尽早恢复六方会谈是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

问:刚才你说,中方将为解决半岛问题发挥应有作用。你能否具体介绍中方发挥的作用?另外,一些中国问题专家担忧中国在解决半岛核问题上会被“靠边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刚才已经说了,中方始终主张并积极推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主张各方通过接触增进理解、建立互信。中方对近来朝韩围绕平昌冬奥会开展的交流互动一直在给予肯定和支持,一直在给他们加油鼓劲。

长期以来,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作出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普遍赞赏。下一阶段,中方将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努力,共同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问:最近外交部在对半岛问题发表评论时,很少提及六方会谈,中方现在是否不再主张举行六方会谈了?

答:呼吁尽早恢复六方会谈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的明确要求,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共同意愿。所以,推动尽早恢复六方会谈是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