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期公布了高中学习指导纲要修订案,要求在高中生教育中加入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领土争议等内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就上述情况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无论日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我们郑重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避免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问:据报道,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昨天开始访问越南。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我刚才已经回答过同样的问题。你需要我再重复一遍吗?(记者点头)

中方对有关国家之间发展正常关系、开展正常合作不持异议。同时,我们希望有关合作能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问:非洲还有一些国家与台湾有“外交关系”,为了夺回与这些非洲国家的外交关系,中方目前作了哪些努力?

答: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时代潮流。中方愿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问:据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同寻常地”会见了访问平壤的韩国特使团,并表示要共同谱写国家统一新篇章。朝中社表示,美方不应对朝鲜愿美国谈判做出错误判断。中方对此评论?

答:我昨天已经说过了,韩方派特使团访朝,同朝方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中方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也注意到围绕韩特使团访朝的一些积极报道。

中方始终主张,朝韩双方的互动应扩大到各方包括朝美之间的互动。朝韩前一段时间围绕平昌冬奥会的对话,应延续到不间断的对话。南北改善关系的努力应扩展到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持久和平的共同努力。中方愿为此作出努力,也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