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国际)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核协议如失效将是重大损失  

新华社维也纳3月5日电(记者王腾飞)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5日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失效,将会是核查工作以及多边主义的重大损失。

天野之弥当天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与伊朗就其执行伊核协议进行合作,机构在伊朗的配合下已经完成了不少核查工作,工作仍在不断推进中。他强调:“一旦伊核协议失效,对核查工作以及多边主义来说将会是一个重大损失。”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已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断威胁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并以此施压美国国会以及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