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央视记者专访伊拉克总理府经济顾问:伊短期重建目标有望三年内达成

2014年以来,极端组织在伊拉克逐步扩张,此后三年多,伊拉克深陷战事泥沼,当地基础设施和民众生活、财产遭受了巨大破坏,超过240万民众无家可归。

2017年12月9日伊拉克宣布取得打击极端组织的最终胜利,国内的重建工作被提上日程。今年2月伊拉克重建大会在科威特召开,伊拉克获得3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日前,央视记者独家专访了伊拉克总理府经济顾问穆兹海尔,他表示,300亿美元资金将用于帮助伊拉克启动重建进程,并有望在三年内完成重建的近期目标。

此前,伊拉克方面曾公布其重建工作所需总体资金约880亿美元。穆兹海尔表示,伊拉克在重建大会上获得的3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将首先用于恢复遭破坏地区的运输和电力设施,为整体重建打好基础。

伊拉克总理府经济顾问 穆兹海尔:我认为近期的重建目标是桥梁的修复,大家知道极端组织破坏了130多座桥梁,包括基础设施中重要的运输桥,还毁坏了大学等院校,这些都是重建中要考虑的第一要务,此外还要恢复战略通道和电力供应等居民实际需要的基础性服务。

穆兹海尔表示,道路修复是重建进程中的最初级项目,将为下一步恢复生活服务,帮助民众返乡打下重要基础,这些都是伊拉克近期的重建目标。据伊拉克规划部此前公布的数字显示,在重建的第一阶段伊拉克共需要230亿美元的资金。

此外,近期重建目标还包括刺激伊拉克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条件等,这方面或还需要百亿美元的资金投入。穆兹海尔强调,实现这些目标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而重建工作总体需要至少10年才能完成。

伊拉克总理府经济顾问 穆兹海尔:我认为伊拉克每年至少需要百亿美元去完成短期内的重建目标,继而执行重建工作的十年计划。

穆兹海尔指出,伊拉克重建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除了争取国际社会的援助之外,伊拉克国内也将通过加大石油出口,进军天然气市场等方式提高收入。此外,伊拉克政府还致力于逐步改善国内的投资环境引进外资,以刺激本国的经济发展,为重建进程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