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达2月25日电 (记者 林永传)猖獗的毒品走私震惊印尼社会。今年刚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印尼执法部门已破获近60起毒品走私案,缴获冰毒5.9吨。

据印尼官方安塔拉通讯社25日报道,该国今年缉获的毒品数量已远远多于去年。2017年,该国执法机关破获了342起毒品走私案,缉获毒品2.132吨。

猖獗和疯狂的毒品走私震惊了印尼社会。印尼总统佐科对国内吸毒人数之多表示痛心和关切,称该国是毒品走私的受害国。

早在2015年9月的一次内阁会议上,佐科就提醒印尼正面临着毒品泛滥的重大挑战,因为该国每天见证了约50起与毒品有关的死亡事件。这位总统表示印尼“正进入一个需要对此严肃处理的紧急状态”。

印尼国家禁毒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该国的吸毒人数近年来不断增加。2008年吸毒人数为330万人;2011年达到400万人;2015年达到510万人。

根据该机构与印尼大学的联合调查,约有70%的吸毒者为年轻一代。

印尼是处理涉毒案件“态度坚决、措施强硬”的国家,该国允许执法人员在侦办毒品案件时,遇嫌犯拒捕或逃跑,可当场击毙。据印尼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布,2017年该国执法人员共逮捕近6万名涉毒嫌犯,击毙79名涉毒拒捕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