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跨国贩毒团伙企图利用俄罗斯驻阿根廷大使馆“外交信使”渠道空运近400公斤可卡因,俄使馆发现后与阿根廷安全机构携手“布网”,经过一年调查取证,近期逮捕5名嫌疑人。

阿根廷国家安全部长帕特丽夏·布利里奇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驻阿大使维克托·科罗内尔和3名联邦安全局人员2016年底向阿方国家安全部通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俄使馆附属学校内拟由外交人员携带出境的一件行李有问题。阿方安全人员检查可疑行李,缴获16包可卡因,重389公斤。

布利里奇说,毒贩准备利用俄使馆“外交信使”渠道躲避机场海关安检,将毒品空运到俄罗斯。运毒最终目的地可能包括德国,为贩毒团伙头目嫌疑人居住地。

阿、俄安全机构联手制定诱捕计划,将可卡因调包成面粉,在行李上安设监控装置。这件行李2017年运抵俄罗斯,前来“取货”的伊什蒂米尔·胡扎诺夫和弗拉基米尔·卡尔梅科夫落网。

21日,另外两名嫌疑人在阿根廷被捕:涉嫌运毒的俄罗斯裔阿根廷人亚历山大·奇卡洛和涉嫌协助躲避海关安检的阿根廷警察伊万·布利兹尼乌克。一名俄罗斯前驻阿使馆官员阿里·阿比亚诺夫涉嫌协助运毒,在莫斯科落网。

布利里奇说,涉嫌安排这宗毒品买卖的嫌疑人“K”仍在逃德国,已对他发出国际通缉令。(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