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校园枪击案促动,一些美国企业开始审视与全国步枪协会有关的投资、品牌合作等协议。23日,3家企业宣布终止与这一美国最大持枪者团体合作的“优惠计划”。

研究枪支政策的美国学者认为,企业的快速反应或与学生的请愿行动有关,但不清楚这会对全美枪械管控的讨论产生何种影响。

【撇清关系】

道格拉斯中学本月14日发生枪击案,一名曾在那所学校就读、后遭开除的学生射杀至少17人。这起枪击案再度引发美国枪械管控的讨论,不少中学生加入呼吁控枪的行列。社交媒体“推特”上以“抵制全国步枪协会”为话题标签的请愿越来越多。

全国步枪协会网站显示,这一持枪者团体与多家企业合作,协会成员可享受合作伙伴提供的“特别优惠”。

由于全国步枪协会无视加强枪支管控呼声,一些合作伙伴开始切断与它的关联。

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和软件公司赛门铁克23日宣布终止全国步枪协会的“优惠计划”合约。美国丘博保险公司同一天说,正在解除与全国步枪协会成员的保险计划;但这家企业强调,3个月前已经宣布这一决定。

美联社报道,22日,全球最大租车集团企业号投资集团宣布解除与全国步枪协会成员的优惠计划,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第一国民银行宣布不再与全国步枪协会成员共同冠名维萨信用卡。

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最佳西方酒店管理集团等多家企业通过社交媒体告诉他们的关注者,企业解除与全国步枪协会的关系,但未说清与全国步枪协会的合约何时终止。

美国债券基金管理公司黑石集团23日说,正考虑与美国主要武器制造商接触。黑石集团以间接投资形式持有斯图姆·鲁格等多家枪械生产商的股份,集团发言人埃德·斯威尼说,黑石希望了解武器制造商和经销商对枪械管控议题的反应。

【影响枪械管控?】

研究枪支政策的纽约州立大学科特兰分校政治学家鲍勃·斯皮策说,这一次,企业快速反应,与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去年10月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发生枪击事件不同。企业宣布终止与全国步枪协会的合作似乎是受学生请愿影响,但不清楚这对全美枪械管控的讨论会产生何种影响。

“如果对枪械管控的探讨就此止步,可能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斯皮策说,“倘若更多企业加入抵制全国步枪协会的行列,可能会对这一持枪者团体产生不利影响。但全国步枪协会深知,讨论过后总会‘风平浪静’。”

一名熟悉商业法律和诉讼的律师告诉美联社记者,企业的应对方式显现民众对枪械管控态度的转变。昆尼皮亚克大学20日发布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支持严控枪械;97%的美国人支持强化购枪背景审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建议把突击步枪购买年龄限制提高至21岁,倡议让一些有条件的教师“带枪上班”,以便校园里出现枪手时及时还击,但枪支不能外露。(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