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城市能否禁行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柴油动力车?位于莱比锡的德国联邦行政法院22日宣布推迟判决,终审判决定于27日作出。

主审法官安德烈亚斯·科布马赫说,德国联邦行政法院需要“透彻考虑”上述问题。

按法新社的说法,如果科布马赫作出支持禁令的判决,一些德国城市可在特定大气污染严重区域禁行柴油车。这可能会影响940万辆不满足最新“欧6”排放标准的德国产柴油车。

2015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被曝为柴油车安装作弊软件,以应付尾气排放检测。多家德国车企随后陆续陷入“排放门”。柴油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以及可能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由此成为德国环保主义者关注焦点。

非政府组织“德国环境援助”随后将汽车业重镇斯图加特市和杜塞尔多夫市告上法庭并胜诉。斯图加特和杜塞尔多夫所在的巴登-符滕堡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政府向联邦行政法院提起上诉。

据统计,大约70座德国城市的大气二氧化氮浓度去年高于欧洲联盟限值,慕尼黑、斯图加特和科隆等城市的大气污染程度最严重。

为保护汽车业从业人员、不扰乱城市交通,德国政府不支持柴油禁令。联邦政府去年与多家汽车制造商达成协议,为530万辆柴油车重装发动机管控软件,同时设立一项10亿欧元基金,由汽车制造商部分出资,支持德国城市升级公共交通系统、购买电动车。但环保主义者认为,仅更新软件不够,更应升级的是汽车尾气处理系统。

按路透社的说法,先前为减少大气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遏制气候变化目标,德国一直推行柴油车。然而,“排放门”丑闻曝光后,德国汽车制造商开始加大对电动车投资,同时致力于打造更清洁的柴油发动机。

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墨西哥墨西哥城和希腊雅典市政府计划2025年以前禁止柴油车在市区中心路段通行。(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