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当俄罗斯信用评级初创企业SCORISTA的创始人玛丽亚·魏赫曼想要进行海外扩张时,她一下子就想到了中国,她认为那里有大量机会。魏赫曼进驻了位于成都的国有企业孵化器天府软件园,当地市政府“几乎免费提供一切”,配套设施包括办公区、基本办公家具、物流服务以及详细的创业方式指导。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2月22日报道,成都旨在追赶目前处于另一个梯队的北京、上海和深圳,这些城市共有超过10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成都这个西南部城市2016年拨款2亿元人民币成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金,并向资本雄厚的外资及合资初创企业发放高达100万元的现金。如果创业者是“顶尖国际人才”例如诺贝尔奖获得者,那么激励金额可高达1亿元。去年3月,成都高新区专门开设办公室,为海外人士提供包括企业注册在内的创业服务,现在约有3000名外国人在那里工作,其中很多人经营着自己的企业。

报道称,其他城市也在采取类似措施,北京和浙江省为海外创业者开设了资本雄厚的中心。当地政府尤其热衷于吸引有开创精神的“海归”,即接受过外国教育或在海外出生的中国人,不过他们也资助非华裔人士。上海以及湖北省会武汉正在规划新的设施,供赢得中国主办的国际初创企业竞赛的人使用。

至少十个省份的入境新政简化了签证程序,从中国大学毕业的外籍毕业生可申请二到五年的“创业”居留许可,如果满足了某些标准,为新创立企业工作的外籍人士可申请永久居留权。自2016年以来,北京科技中心中关村已有353名外籍人士获得了“绿卡”。国有孵化器中关村创业大街2017年孵化了878家初创企业,其中121家由外国人或海归人士创建。

报道称,外国创业者仍面临一些障碍。尽管各城市采取措施简化入境手续,但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签证依然难以获得。几个月以来,魏赫曼的签证一直被拒,她不得不每个月在莫斯科和成都之间来回飞行。尽管成都和其他城市提供现金,但筹集足够的资金依然面临困难,海外创业者通常需要与中国公民成立合资公司,当地投资者更倾向于支持中资企业。

报道称,然而中国的诱惑力也很大。2014年在上海开创购票网站247tickets.com的前英国银行家格雷格·查尔顿说:“在中国,就连小众市场的规模都是巨大的。”由于中国网络订票服务前景良好,连查尔顿这样经验相对不足的创业者都有机会与一些全球最著名的音乐会承办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