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24日讯 前不久,美国媒体爆料称,美国联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打死了“数百名俄罗斯雇佣兵”,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但是俄罗斯外交部随后对外宣称说,“这是彻头彻尾的假消息”,俄方承认只有一名俄罗斯公民以雇佣兵的身份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遭美军空袭阵亡。

近年来,俄罗斯鉴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表现积极。根据俄罗斯媒体调查,大约3000名俄罗斯雇佣兵参与了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一个叫做“瓦格纳”的军事承包公司。俄罗斯在这次“美军打死俄罗斯人”的问题上,却表现出了少有的克制态度。根据《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0日的一篇文章《俄罗斯和美国刚刚化解了一场在叙利亚的危机并向世人展示如何避免了一场战争》的观点,这是俄罗斯为管控国际危机有意而为之。该文指出,从历史上看,大国管控国际危机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尽可能保密;二是尽量让事件与政府撇清关系;三是承认和道歉。

在这次事件中,俄罗斯采取了第二种管控危机的方式,那就是让事件与政府撇清关系。这从俄罗斯关于死者的身份用词上就可见一斑。俄罗斯外交部或有关官员在论及这一事件时说,在叙利亚被美军打死的是“private Russian mercenaries”(俄罗斯私人雇佣军),“private military contractors”(私人军事承包商)、“volunteers”(自愿者)等。俄罗斯用这些词来表述,就是为了表明这些人在叙利亚作战都是个人的“志愿行为”,与俄罗斯官方完全没有关系。不是官方所为,作出反应就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也不容易使危机进一步恶化。从俄罗斯对这一事件的反应来看,说明它在叙利亚问题上还不想与美国进行公开的正面冲突。

《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文章还指出,两国之间出现了一个事件或摩擦后,如果双方都不愿让其恶化甚至引发战争,那么两国首选的危机管控方式就是尽可能去保密。文章举了朝鲜战争的例子,根据解密档案透露出的信息,在朝鲜战争期间苏联空军参与了对美国空军的空战达两年之久,当时美国情报部门知悉这个情况,美苏为了限制战争规模,都保持了沉默。文章还说,2006年美国军人在伊拉克边界巡逻时与伊朗军人进行了交火,美伊两国都没有对外界公开这一事件,有效管控了这次国际危机,避免了事态的恶化。

文章指出,如果一个事件或摩擦已经被媒体公开,采取保密的危机管控方式已不可能,那么相关国家就尽量使事件与政府撇清关系,重点会放到如何引导人们看待事件的认知方式上,如可以突出事件的非官方性,或说明事件是偶然发生的。政府也可以引导媒体减少对事件的报道、减少国内对事件的争议、避免事件对政府名声的影响等。这次俄罗斯应对美军打死俄罗斯人的消息就属于此类方式。上世纪三十年代西班牙内战中,意大利也将它派到西班牙作战的军人称作“volunteers”(志愿者)。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秘密轰炸邻国老挝,目的是干扰越共沿着“胡志明小道”来运输武器和人员。根据解密的档案显示,如果在轰炸中有人员伤亡并被外界知晓的话,美国领导人就计划以“明显的导航错误”来应付。

文章最后还指出,国家还可以利用承认和道歉的策略来应对国际危机。主要是通过外交方式,向对方表示遗憾和歉意。最鲜明的一个例子就是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事件发生后,美国选择了满足中国提出的官方道歉的要求。当然,这种方式需要谨慎行事,因为它很容易在国内激起民族主义情绪,如美国就有人批评布什总统的道歉声明是“民族的耻辱”。

当前世界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热点不断,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及时了解国际危机管控动态,准确把握国际危机管控方式,对于妥善应对国际问题、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中国外文局翻译资格考评中心副主任 杨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