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报道,围绕隶属驻日美军三泽基地的F-16战机向青森县东北町的小川原湖丢弃燃料箱的问题,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4日在该县三泽市与知事三村申吾会谈,称“非常重视渔民不得不休渔一事,将满怀诚意以适当的方式应对”,表示作为向美军提供基地的日本政府将进行应对。

三村要求防止再次发生,并补偿渔业和旅游业等的损失。

报道称,海上自卫队当天从湖底回收了燃料箱的一部分。美军在湖岸确认是燃料箱的碎片和连接主翼的零件并带回了基地。

小野寺在会谈中称:“给东北町为首的青森县的人们造成了很大担心。”三村认为丢弃燃料箱和燃油泄漏给居民带来不安,要求彻底查明原因并贯彻安全对策、回收漏油。会谈后,三村对媒体强调:“防卫相就补偿切实作出了承诺。现在希望切实清理燃料箱(和漏油)。”

小野寺在会谈后视察了小川原湖的丢弃现场。要求包含对渔民补偿在内作出应对的呼声高涨,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将在调查实际情况后作出适当应对”。

据悉,F-16战机20日向小川原湖丢弃了燃料箱。21日起蚬贝和公鱼捕捞等被迫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