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24日报道,担任日本全国知事会副会长等职的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23日在华盛顿分别与美国全国州长协会会长、内华达州州长桑多瓦尔及下任会长、蒙大拿州州长布洛克会谈,就8月下旬时隔约23年在东京重启“日美知事州长会议”正式达成协议。日本知事会相关人士透露了这一消息。

日美知事州长会议始于1962年,共举行过23次,但由于美方财政方面的原因参加者骤减,最后一次召开是在1995年。日本目前与美国在首脑层面建立了良好关系,也力争加强地方层面的关系。

双方正在就会议名称拟定为“日美知事州长论坛”展开协调。由于美方热切期待日本企业进行投资,还考虑召集有意进驻美国的企业高层等举行投资研讨会。平井受全国知事会会长、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之托进行了磋商。

除平井之外,访问华盛顿的首相助理薗浦健太郎也在23日与科罗拉多州州长及威斯康星州州长等会谈。薗浦对媒体称“知事与州长之间如果能建立多重人际关系,将为日美关系提供助力”,表示作为政府将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