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欧洲时报”2月20日报道,位于法国马赛附近“蔚蓝海岸”的福斯湾(golfe de Fos)近日被指受到严重的工业污染,当地多项农产品和水产品被检测出致癌物超标。

法国《世界报》日前公布了“福斯湾沿海区域保护及保育协会”(ADPLGF)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从2009年到2015年所做的研究表明,这一地区生产并消费的当地农产品及水产品,包括列入AOC(原产地认证标志)的牛肉、羊肉、山羊奶酪、鸡蛋、贻贝、橄榄油和干草都检测出污染物超标,海湾捕捞的鱼类也是如此。

两家专业实验室从这些产品样本中检测到5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最为典型的污染元素是二恶英。2009年以来针对当地产牛肉的8例检测中,有两例发现二恶英污染超标,占25%,而全法范围内这一超标比例仅有0.3%。针对鸡蛋的4例检测中,两例超标,而全法平均比例为2%。

除了二恶英,另一个检测到的污染元素是多氯联苯(polychlorobiphnyle),这种物质对大脑发育有害,被列入致癌物行列。此外,在当地海产品中,也出现了铅和镉等重金属超标现象。

在当地市长的支持下,该协会准备向马赛地方司法机关提起“针对未知被告人的诉讼”(plainte contre X),即目前还不能查明确切的被告人,但已经有充分证据表明其行为对当地居民的人身健康造成损害。(王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