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原定于2019年中期举行议会选举。当地时间周五(23日),菲总统杜特尔特之女、现任达沃市市长莎拉·杜特尔特证实,她计划竞选众议员。但当被问及“如果在明年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是否愿意领导众议院”时,她给出了一个神秘的答案。

据《马尼拉时报》等菲律宾媒体报道,莎拉早前宣布创建地区性政党“变革联盟”(HNP),该政党则被现任众议长洪栋梁(Pantaleon Alvarez)斥为 “反对党”,引发莎拉反击。此后,有关莎拉将从洪栋梁手中夺取众议长宝座的报道浮上台面。

在23日举行的“变革联盟”正式启动仪式上,莎拉公开表示:“我打算走两条路……当然,我不会竞选参议员,所以只有竞选市长或众议员。”

当被问及她是否有兴趣领导众议院时,莎拉回答说,目前一切都还没有决定,八字不见一撇,但她会与政党讨论什么最有利于达沃地区。

报道指出,洪栋梁之所以批评“变革联盟”是一个反对党,是因为他认为该政党没有获得杜特尔特总统的支持。而莎拉23日反击道,组建“变革联盟”得到了其父杜特尔特的祝福。她当天还批评洪栋梁“厚脸皮”,称其密谋弹劾现任总统。

事实上,莎拉日前就在社交媒体反击了洪栋梁的评论,她说,如果没有洪栋梁,菲律宾这个国家会更好。她在脸书贴文说:“洪栋梁不是一个领袖。他将永远不会成为领袖,相比他,许多国会议员可以为总统做更多的事。”在个别的声明中,莎拉还称呼洪栋梁为“没有安全感的肥胖烂货”。

值得一提的是,洪栋梁否认他曾称“变革联盟”为反对党,但其话不为莎拉所接受。洪栋梁23日告诉记者,对于莎拉的指责,他拒绝置评。

菲律宾原定于2019年举行中期议会选举,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菲2019年中期议会选举有可能延后或者无法举行。洪栋梁日前表示,除了上帝之外,没有人能够肯定2019年中期选举将因为联邦制转变议案而无法进行。

而菲律宾副众议长卡斯特洛也表示,除非在2019年选举之前修改了宪法,否则,选举将被押后。(海外网 姚凯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