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9年后,他用炸弹袭击了美国大使馆

你们还记得1999年那场战争吗?

昨天深夜,在位于巴尔干半岛的黑山共和国,那里的美国大使馆遭到了一名当地男子的炸弹袭击,但除了袭击者本身死亡,这次袭击并没有造成人员和财产的伤亡。

诸多西方媒体的报道对于这次袭击事件则大多“一笔带过”,称这个袭击者是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以下简称“南联盟”)的一名士兵,曾经获得过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如今已沦为战犯)授予的勋章,十分仇恨北约和美国。

读完上面的信息,可能很多中国人会觉得这件事与自己没什么关系,甚至不少人会立刻给下图中的这位袭击者定性为“恐怖分子”。

但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 1999年5月7日,发生在前南联盟中国大使馆的一幕?——因为这名今天袭击美国大使馆的黑山男子,正是19年前在那场北约空袭前南联盟的战争中,奋力想要捍卫自己国家不被肢解的一名军人!

▲图为当年被美国“误炸”而牺牲在大使馆的三名中国记者

  ▲图为当年被美国“误炸”而牺牲在大使馆的三名中国记者

可在强大的美国和北约面前,前南联盟很快崩溃了。士兵们的抵抗不仅没有成功,反而令自身损失惨重,经济也严重衰退,最终的结果是科索沃没有保住不说,就连原本的“自家人”黑山共和国,也因为不愿意再被塞尔维亚拖累而独立了出去。

更绝的是,就在去年,曾经与塞尔维亚一同组成南联盟并抗击北约的黑山共和国,还干脆加入了北约……

而当年南联盟的国家元首则沦为了“战犯”,最终死在了监狱里。

这短短10多年里发生的颠覆性的变化,令不少生活在黑山、但对前南联盟还充满感情的民众感到难以接受。这其中就包括了昨晚在美国驻黑山大使馆门前投掷手榴弹,并引爆了自己身上炸弹的那名前南联盟的退伍士兵。

可就如同前南联盟当年的抵抗那般,他的行为并没有对他眼中的“敌人”造成任何伤害,反而还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根据西方媒体的报道,黑山警方调查发现这个男子名叫Dalibor Jaukovic,此前并没有任何犯罪记录,邻居还表示他是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截止目前,黑山警方也并没有将他的行为定性为“恐怖主义”。

这个故事的悲剧色彩,不禁让耿直哥想起当年很长一段时间内,前赴后继却无法让中国挣脱贫穷甚至愚昧的反帝爱国运动;庆幸的是,如今的中国和中华民族终于摆脱了类似前南联盟的悲惨境地,牢牢的掌握着自己的命运。

在美国大使馆门前引爆炸弹,挡不住曾经作为南联盟一部分的黑山,为了改善民生而投入北约和欧盟怀抱的国家行为;但19年后的今天,与南联盟人民一起流过血的中国却已回到巴尔干半岛,开始与塞尔维亚等前南联盟国家发展共赢的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