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致力于称雄印度洋,但恐难实现”,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教授谢尔盖·卢涅夫如是说。

印度日前被曝打算在印度洋岛国塞舌尔建一个军事基地,1月27日,双方签署了相应的文件。目前印度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均建有军事基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3日报道称,卢涅夫在接受RT采访时说:“印度致力于成为印度洋的霸主,但一些国家不会让他实现”。

“从地缘战略和地缘经济角度来看,对于很多大国而言,这个地区过于重要。波斯湾的原油主要是通过印度洋进行运输。这个地区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说也异常重要”。

卢涅夫表示,印度外交政策的逻辑中就注明了在该地区称霸,因为印度早在上个世纪70至80年代就盯上了印度洋。当时印度给自己制定的任务是成为印度洋的头号强国。

他还说:“印度所持的立场说明,该地区很多国家都居住着大量印度裔的居民。19世纪时期,英国人将印度劳工带入印度洋沿岸的各个城市。这导致印度人在很多印度洋沿岸国家具有影响力”。

卢涅夫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印度在该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因为印度也同该地区很多国家建立了不错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