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2月22日,韩国江陵,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A组决赛,武大靖再破世界纪录强势夺冠。HOW HWEE YOUNG/东方IC

中国网新闻2月24日讯(记者 李智)当地时间2月22日晚,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刷新自己于1/4决赛创造的世界纪录,获得男子500米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冬奥史上首枚金牌。

平昌冬奥会于2018年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平昌郡举行,设15个大项,102小项。这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此前,平昌曾申办过两次冬奥会,但都在最后一轮投票中遭遇失败。

当地时间2018年2月9日,韩国平昌,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式。David J Phillip/东方IC

本届冬奥会是继1972年札幌冬季奥运会和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以来,第三次由亚洲国家主办这一赛事。有92个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取得参赛资格。厄瓜多尔、厄立特里亚、科索沃、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和新加坡等6个国家首次在冬奥亮相。

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有82名运动员参赛,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尽管在比赛中遭遇了一些争议问题,但中国健儿们依旧不忘初心,坚持公平公正完成比赛,并最终收获成绩。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冬季运动还处于“厚积”的阶段,既要看平昌的成绩,也要看为2022年奠定的厚实基础。“作为下届东道主,我们要谋求亮点,更要比出士气和信心。”

在本届冬季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全球观众还将在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后,再次收看到“北京8分钟”。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在中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办,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

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将设7个大项,102个小项。北京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将承办所有的雪上项目。北京也将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

2017年12月15日, 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之图/东方IC

据拉美社2月20日报道,为给2022年北京冬奥会造势,北京冬奥组委发起了“冬奥有我”活动,并为此创建了一款手机应用小程序,人们可以通过该程序发送语音信息,发出北京冬奥会的邀请,这些信息或将在“北京8分钟”的表演中播放给全世界听。

作为“北京8分钟”的总导演,张艺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能够潜移默化地传递中国文化。不仅传递出当今中国的发展,更要展现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信心,以及中国人欢迎世界朋友来做客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