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21日向国会提交了唐纳德·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报告预测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达到3.1%,且直至2020年都将维持3%以上增速。报告将之归功为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如大幅减税、重议贸易协定和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研究美国经济的学者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的政策确有可能在短期内提振信心、刺激增长,但中长期效果难以估测,受多种复杂因素制约。不过,美国经济平稳向好,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有正面影响。

【“太乐观”?短期提振信心】

自1947年时任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起,美国总统每年都会发表经济报告,提出促进增长、刺激就业的政策愿景,并预测未来经济增长趋势。《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指出,过去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政,他们的预测都和实际经济走向差距较大。美国不少独立经济学家都认为白宫的预测“太乐观”,理由是与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期不同,目前美国人口更趋老龄化,特朗普政府限制移民政策,会进一步导致美国劳动力人口下降。

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对新华社记者说,3%的增长目标能否实现需要时间检验。不过,从过去5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全球经济也呈稳定发展态势,“我们有看好今年美国经济前景的基础”。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说,减税和基建投入对拉动经济增长有积极作用,但美国债务负担和贸易赤字也会对美国经济增长形成制约。按美联储统计,美国的潜在增长率只有1.8%左右。长期经济增长速度超过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袁幽薇说,美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3%,失业率4.1%,但这种良好表现应归为特朗普政绩还是其前任奥巴马的政策效应,美国国内对此仍有争论。提交国会的基建计划存在严重资金短缺弊病。“此份报告的主要作用是在短期内提振和稳定美国国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让准备冲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共和党给选民打一针‘强心剂’。”

【带动全球经济向好 亦存不确定因素】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说,美国当前经济政策对世界经济可能产生复杂影响。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提速预期增强,将进一步巩固世界经济回暖向好势头。但另一方面,美国鼓励制造业回流、加强进口替代,经济增长对进口的拉动作用继续弱化,美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将不及过去。同时,美国继续奉行双边主义贸易规则,将给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产生深远的消极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说,特朗普政府大幅减税、扩大联邦政府支出,短期内有利于美国经济稳定增长,但长期来看将增加美国财政压力,预算和贸易赤字将继续升高,制约美国中长期增长潜力。美国财政部预计,2018年至2019年将每年增发1万亿美元左右国债。2017年美国财政预算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4%。高盛公司预测2019年将达到5.2%。

美国贸易赤字高企,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带有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杨长湧认为,美国要求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压力持续存在,中美经贸关系将呈现合作与摩擦并存态势。“不过,中美产业结构仍以互补性为主,短期内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我国经济已转向内需拉动为主,国内市场空间广阔,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空间大,有能力应对美国政策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然而,根据美国商务部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前一年飙升12.1%,达566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袁幽薇说,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原则为指导、旨在减少美国贸易逆差的经贸政策无效。(沈敏 海洋 王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