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欧洲时报”2月21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科隆当日向内阁会议提交了庇护与移民改革法案。他称该法案将在“管控移民”与“有效实施庇护权”之间取得平衡,但民权组织和在野党派纷纷发起攻击。

科隆这项新法案中的“强硬”一面成为众矢之的,遭到许多人道主义社团强烈反对。其中最有标志意义的一项措施,是将难民拘留最长期限翻倍至90天(在受到阻挠情况下甚至延长到135天)。但科隆认为,此举并不算格外严厉,只是与欧洲国家平均水准看齐而已。其他一些措施也引发争议,包括限制难民上诉途径、申请被驳回后上诉期间权利受到限制等等。

报道称,“法国-庇护领土”协会认为,这份法案“极其失衡”;“人权联盟”认为,这反映了政府面对难民问题的“遏止”与“挑拣”心态;而在致力帮助难民与移民的CIMADE协会眼中,这份法案是“显著倒退”。

在法国政界,左右两大阵营同时对这份法案发起攻击。左派社会党的前农业部长勒福尔(Stphane Le Foll)在媒体上批评,法案是在移民问题上“操弄政治”;而右派共和党议员斯欧蒂(Eric Ciotti)则指责政府“怠惰”,并认为这份法案的应对措施同事态严重程度不成比例。极右翼国民阵线的发言人更借用执政党的名字声称,移民的破坏活动“正在前进”。甚至连“共和国前进”自己的部分议员都在质疑这份法案的严厉态度。

在接受《巴黎人报》的采访中,科隆解释称,新的庇护政策有三个主要方面:一是加强同难民来源国的联系,这就是为什么马克龙多次出访非洲国家,并表示愿意帮助当地创造工作机会的原因;二是在庇护权上,法国需要提高标准,同其他欧洲国家看齐,否则难民会选择最容易立足的国家;三是法国不能满足于“接纳”了事,而是要“接纳好”,这意味着不能让这部分人群进入法国之后处于社会边缘,而要给他们希望,使他们相信在法国奋斗10年到15年后可以重建生活。

法国总理菲利普也辩护称,这项法案建立在“人道”与“效率”两项原则基础之上。【环球网 记者 王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