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叛亲离?外媒爆内塔尼亚胡或遭亲信倒戈指证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遭亲信倒戈!”据媒体透露,内塔尼亚胡前资深助理、以色列前通信部长菲尔伯为求自保,或将作为污点证人出庭指证该国总理与一家公司存在利益交换。

美国广播公司(ABC)22日报道称,菲尔伯追随内塔尼亚胡20余年。上周末,他因涉嫌勾结电信公司操控舆论遭到警方逮捕。尽管以色列警方尚未证实菲尔伯是否将指认该国总理,但几乎所有以色列主流媒体都异口同声地表示“相关协议已经达成”,为避免牢狱之灾,菲尔伯被捕后不久就做出妥协姿态,表示愿意作证。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连日来,涉及内塔尼亚胡的各种丑闻接连不断。媒体披露,菲尔伯涉嫌为深陷贪腐丑闻的上司“洗白”。他被指作为中间人,为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电信公司“Bezeq”的控股股东埃洛维奇牵线,通过该公司旗下的新闻网站发布有利于内塔尼亚胡及其妻子的正面报道。作为回报,内塔尼亚胡政府做出有利于该公司的政策变动,这些政策的调整给该公司带来了数亿美元的收入。

除了菲尔伯,以色列警方近日还逮捕了内塔尼亚胡的前新闻发言人赫菲兹。赫菲兹被指曾通过一名中间人到以色列法官格斯特尔那里“活动”,试图让她撤销内塔尼亚胡妻子涉嫌滥用公款的起诉。但是这桩交易并未实现。

美国《纽约邮报》称,在过去20年,围绕内塔尼亚胡的贪腐指控几乎从未间断。在最近一年多时间,以警方主要围绕着两宗贪腐案进行调查。在其中一起案件中,内塔尼亚胡涉嫌收受以色列商人、好莱坞制片人米勒汉等人总计价值约30万美元的礼品,而前者则推动相关立法为归国以色列侨民减税。

彭博社称,亲信的反目或将为对内塔尼亚胡的相关调查提供“突破口”。该国以前存在类似先例。比如在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的贪腐案中,其秘书的反水对他的定罪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近日,在以色列政界及舆论界,唱衰内塔尼亚胡的声音络绎不绝。以色列《国土报》在21日的一篇社评中称,“内塔尼亚胡的执政生涯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舆论猜测,以色列或将提前进行大选。不过也有以色列媒体表示,虽然菲尔伯的倒戈将对内塔尼亚胡造成猝不及防的沉重打击,但想要一次扳倒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是因为在以色列国内,内塔尼亚胡仍不乏支持者,当下以色列政坛还没有出现能够与内塔尼亚胡抗衡的人物。同时,内塔尼亚胡在安全和外交等领域做出了成绩,这也是他虽然丑闻缠身却一直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