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启程前往美国,一支迄今造访美国的最大规模的澳大利亚政商代表团跟随出访。据外媒报道,“中国威胁”将是特恩布尔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谈及的议题之一。难道这一次,特恩布尔又要玩出“遏华新花样”?

看到与美国联手契机?

尽管特恩布尔刚刚踏上访美之路,但在中澳、美澳、中美关系微妙的背景下,此行已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谈及特恩布尔美国行的议题时,美联社认为,亚太地区的安全风险将是其中之一,并称这一风险是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构成。

英国《卫报》网站则在报道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特恩布尔本周将在华盛顿举行会晤,一个重要议题将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重启的“四方安全对话”,该机制被视为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砝码。该机制的范畴似乎将扩大到安全议题之外,据说这四个国家正谋求推出一项联合地区基础设施计划,以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对于英国媒体的猜测,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似乎给出了更为确切的说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2月19日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透露,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的高级官员正在探讨一套联合发展基础设施的大计划。

新华社驻堪培拉首席记者徐海静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连线时称,特恩布尔访美可以看做是从去年的开始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延续。去年下半年,特恩布尔政府出台了《外交政策白皮书》,并对中国有一些比较过分的举动。与此同时,美国又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国作为对手看待,据此,澳大利亚找到了与美国的“契合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也表示,虽然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但这更多地体现在经济层面,而在安全层面,盟友对美国的重要性依然不可忽视。特朗普执政后,美国的亚太战略已升级为“2.0版”,在此过程中,澳大利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因此,看到这种契机的澳大利亚非常主动地积极推动美日澳印四边互动,并与美国在制衡中国的问题上达成某种默契。

实则为“外交转型焦虑症”

对于美澳关系,澳方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美联社援引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的话说,澳大利亚派出迄今最大规模的访美政商代表团表明双边关系的强劲。不过,在学界看来,美国的亚太战略是“问题型导向战略”,即仅在技术层面做出了一些规划和安排,着眼于解决一些短期、近期的问题,缺乏长线规划或战略性规划,仍有待丰满。

在此背景下,澳大利亚的如意算盘恐怕“难如意”。外媒注意到,特恩布尔与特朗普的关系裂痕,在其上任之初就已有所体现。美联社在报道中称,二人去年以国家领导人身份进行的首次简短通话损害了两人的关系。在那次通话中,特朗普勉强同意履行奥巴马政府为安置澳大利亚拒绝的1250名难民而达成的协议。有消息称,在那次通话中,特朗普提前结束了与特恩布尔的交谈,并挂断了电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澳盟国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已变得脆弱。

鉴于此,对于美澳关系,澳大利亚很可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事实上,拉拢美国也好,遏制中国也罢,其背后都折射了澳大利亚在外交转型时的焦虑。

徐海静介绍,澳大利亚自独立以来,其外交就并不独立,即始终依赖于大国。目前,学界普遍认为,澳大利亚的外交应该改变数十年来唯大国马首是瞻的状态,转而调整为更为独立的外交。不过,在试图寻找自身定位的过程中,澳大利亚十分焦虑,遏制中国就是这一心态的表现之一。一方面,澳大利亚不甘对中国“俯首帖耳”;另一方面,又对“收缩”的美国“依依不舍”,试图极力挽留,盼其制衡中国。

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学者休·怀特看来,澳大利亚对于崛起中的中国感到困惑,不知如何自处,再加上盟友美国外交政策调整,澳大利亚焦虑日深,并导致澳外交政策混乱。

或许,对澳大利亚而言,与其忙着“反华”,倒不如想想如何着眼自身,尽早找到属于自己的外交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