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53岁的邓少荣(音)正坐在杭州市肿瘤医院的病床上等待医生。这位瘦弱的建筑工人披着大衣抵御寒冷的天气。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2月21日刊登题为《中国医生在癌症基因疗法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报道称,邓少荣得了食道癌晚期。这是中国最常见的癌症。他接受了放疗和化疗,但癌细胞仍在扩散。

报道称,现在,他回到医院接受一种试验性治疗。这种疗法需要利用他自身免疫系统的细胞,即T细胞。先从他体内取出,然后在实验室通过基因编辑工具——“规律成簇间隔短回文重复系统”(CRISPR)进行基因修复。

邓少荣表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他说话的同时,旁边的护士帮他量了血压。

没一会儿,门开了,护士又回来了。她抱着一个透明输液袋,里面装满了黄色的液体。她把输液袋悬挂在邓少荣的病床上方,在底部插进输液管,再把长长的针头扎进邓少荣的胳膊。杭州这家医院的院长吴式琇说:“这是T细胞输液。现在,正式开始免疫细胞疗法。”

邓少荣盯着静脉输液,无数经过了基因修复的免疫系统细胞缓缓滴入他的身体。输液至少需要一小时。

报道称,邓少荣参与的治疗试验正是吴式琇所说的中国最先进的研究:在患者身上试验CRISPR疗法。但是,美国某网站上至少还列举了另外8项中国的CRISPR研究,针对各种癌症,包括肺癌、膀胱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相比之下,美国只有一项CRISPR癌症研究获得批准,而且才刚刚开始寻找首批患者进行治疗试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中国生物科学的哈勒姆·史蒂文斯说:“中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已开始领先世界其他地区,也许是暂时的。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确实投入了巨资,现在正开始获得大量回报。”

报道称,吴式琇正在试验的治疗需要抽取患者血样。距医院两小时高铁车程的生物技术公司实验室从血液中提取T细胞。然后科研人员利用CRISPR去除T细胞中的一个基因,即PD-1。这种杰出的基因工程成就可以修改T细胞,修复后的细胞输回患者体内时就能集中火力消灭癌细胞。

报道称,邓少荣是回到这家医院接受第二次基因编辑T细胞输液。他一个月前第一次来到医院时,身体非常虚弱,需要坐轮椅。但是,他说第一次输液后他感到身体开始好转。邓少荣只是接受这种疗法的21名患者之一。

吴式琇说,大约40%的患者似乎都有反应。其中一名患者一年后还活着。他还表示,他正在为一家科学刊物撰写研究论文,但是这些结果尚未接受同行评审或是发表。

史蒂文斯说:“中国认为生物医学是它能够与西方竞争的一个领域,可以展示其21世纪的技术实力和科研质量。它对保证21世纪中国人口健康也非常重要。”

 

资料图片:2014年11月20日,医疗工作者在陕西生物免疫治疗中心细胞作业室观察细胞形态和细胞计数。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