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以色列媒体21日报道,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多年的政治密友什洛莫·菲勒贝同意充当控方证人,指认内塔尼亚胡与一家企业有利益交换。

媒体推测,作为第二名因反腐调查“背叛”内塔尼亚胡的老部下,菲勒贝将成为压倒这棵政坛“常青树”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原定明年的议会选举可能改在今年举行。

【部下反水】

以色列警方本月18日逮捕菲勒贝。法新社21日援引警方说法报道,菲勒贝已同意充当控方证人。

菲勒贝是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盟友,曾被内塔尼亚胡任命为通信部长。两人交情有20多年。

菲勒贝涉嫌在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最大的电信国营企业贝泽克电话公司之间“牵线搭桥”,帮助两方做利益交换。他据信协助制定一些有利于这家企业的监管法规,贝泽克方面则利用旗下媒体为内塔尼亚胡“摇旗呐喊”,拉拢民意。迄今,内塔尼亚胡和贝泽克公司均否认上述指认内容。

内塔尼亚胡深陷多起贪腐丑闻,向来否认腐败指控。不少媒体和以色列政界人士认定,菲勒贝“倒戈”将让总理的腐败丑闻出现“拐点”。去年8月,另一名两度出任内塔尼亚胡办公室主任的老部下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同意就另外两桩腐败案件指证内塔尼亚胡。

【职位“悬”了?】

菲勒贝“倒戈”消息传出前,内塔尼亚胡面临的压力已经开始增加。以色列警方13日说,就内塔尼亚胡牵涉的两起贪腐案,调查人员已掌握充足证据,建议检察机构提起诉讼。是否起诉内塔尼亚胡将由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定夺,过程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本周又有一桩腐败案曝光。内塔尼亚胡家族的两名前媒体顾问涉嫌许诺帮一名法官“加官晋爵”,前提是这名法官同意撤销涉及内塔尼亚胡妻子的案件。

以色列《国土报》主编阿卢夫·本21日撰文说,“这将是内塔尼亚胡执政的最后几天,他的领导能力遭遇重创,显然是道德层面的(重创)”。

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政敌埃胡德·巴拉克说,内塔尼亚胡深知仕途迟早要终结,他能做的是尽量推迟这种情况的出现。

有以色列媒体评论员说,内塔尼亚胡如今该担心的不是何时下台,而是如何避免入狱服刑。

以色列反对党工党领袖阿维·加贝说,他正在为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做准备。

迄今,内塔尼亚胡执政联盟成员依然支持总理,称正在关注总检察长的决定。

【坚称清白】

内塔尼亚胡现年68岁,多年来一直活跃在以色列政坛,分别于1996年至1999年、2009年至今担任总理。

内塔尼亚胡因涉嫌腐败接受了警方多轮讯问,始终坚称清白,称遭媒体、警方和检方联手“政治迫害”。

他20日晚在社交媒体“脸书”发布视频,再度否认腐败传闻。21日,他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展现不受腐败传闻影响的姿态。

内塔尼亚胡本届总理任期定于2019年年底结束。他誓言不仅将干满本届任期,还将赢得下届选举。

【民意不一】

一家商业电视台21日晚公开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色列人认定内塔尼亚胡要么应该辞职,要么应该在接受腐败调查期间暂停履行总理职务;33%的人认为总理无需这样做。

本月14日公开的另一份民调结果显示,近一半以色列选民相信警方对内塔尼亚胡的指认,只有25%的人更愿意相信总理清白。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政党利库德集团2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如果马上举行议会选举,这一党派在议会所占议席将从现在的30个增至34个。但以色列第十频道预计,相同情况下,利库德集团只能赢得27个议席。(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