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既是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大选年”,也是美国与拉美重塑关系的“元年”。4月秘鲁首都利马将举行美洲国家峰会,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与大多数拉美国家元首首次“面对面”。而2月初,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打前站”到访拉美5国,他在开启拉美之行前发表演讲,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贸联系,称中国很可能成为该地区的“新帝国主义列强”。美国人发出的警告很快遭到拉美人的回击,如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就直言“中国是一个很好的贸易伙伴”。还有拉美国家的学者表示:拉美国家需要的是平等相待的朋友,而非咄咄逼人的“主人”。

“门罗主义”在复活吗?

拉美国家各界对于美国近期的一系列举动并不感冒,有媒体和学者更将美国的所作所为视作“复活的门罗主义”。 对蒂勒森的言论,古巴外交部强调,美国会发现拉美不再像过去那样容易被操纵,因为“美洲已经醒来”。

墨西哥《每日报》日前发表题为“蒂勒森在墨西哥:初级的殖民主义”的评论文章称,美国指责别国“插手”拉美事务,将自己摆在“利于(美拉)双边关系多维发展”的位置上,殊不知,对某些拉美国家施以经济制裁或军事压力的正是美国,几个世纪以来,联合寡头政府打压拉美社会的刽子手也是美国,而非别的国家。《每日报》还刊文说,美国在“9·11”事件后失去了对拉美的兴趣,转而将注意力放在对中东的战争上,在特朗普开启保护主义、反对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后,拉美国家对外交往与合作的意愿更需通过加强与别国的联系来实现。美国向来认为北布拉沃河以南的土地都是其“后花园”,而罔顾拉美寻求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交往多元化的需求。文章还说,蒂勒森就像一个“美国占有欲”的代言人,美国“门罗主义”所谓的“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在今天看来更像是“拉美是美国人的拉美”。

在阿根廷—中国商会执行主席塔博阿达看来,这次美国国务卿来拉美的最主要话题就是希望拉美国家一同制裁委内瑞拉,但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在拉美快速发展的焦虑。塔博阿达说:“如果美国觉得中国在拉美的发展是危险的,那可能对某些国家来说,美国的发展也是危险的。这是一种没什么根据的政治说法。阿根廷几乎和所有国家都有不错的外交关系。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各类企业来阿,国企和私企都欢迎。中拉经济总体上是互补的,绝不是竞争关系。基本上,拉美国家都是原材料的出口国。”

“在拉美,美国就是想拉拢一些国家,打击一些国家,牵制一些国家。”墨西哥国际问题专家海因茨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罗列了三个“一些”:拉拢的是蒂勒森此次出访的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和牙买加,并想利用一些区域国家组成的“利马集团”来孤立、反对和打击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以及古巴社会主义政权,同时巩固与美在拉美地区盟友的关系,限制俄罗斯和中国在美洲和西半球的发展。海因茨说,美国对拉美的需求是战略性的,这也是美国对自己眼中的“后花园”(拉美)始终不放手、未来也不可能放手的原因。这不仅涉及移民问题、经贸合作问题,还牵扯到军事、安全、核设施部署、战略资源保障等重要领域。

特朗普爱用推特发文搞外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不示弱,他19日通过推特发文,隔空喊话特朗普“在加拉斯加还是华盛顿直接对话”,并希望他兑现竞选时承诺的“不干涉别国内政”。

客观来说,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对拉美国家而言依然重要,拉美国家对美国来说亦是如此。这不仅体现在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还体现在安全、反恐和防务等领域。美国并不愿意看到别人进入自己的“后花园”,哪怕是为了栽花栽树。

海因茨表示,美国对拉美放出的言论,诸如抹黑中国试图让拉美经济对其产生依赖、造谣俄罗斯意欲插手墨西哥等国大选等都是无稽之谈。他表示:“美国才是那个干涉拉美国家内政最多的国家,那种丑化他人以期美化自己的手段显得有些幼稚,是害怕自己失去在拉美国家面前的权威地位的表现。美国总是以高人一等的姿态对待拉美国家,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但是21世纪的今天,拉美国家需要的是平等相待的朋友,而非咄咄逼人的‘主人’,更何况这‘主人’很多时候只考虑自己的利益。”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彼得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拉美国家寻求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多元化是大趋势。他认为,一方面,其他国家的确能提供美国提供不了的东西,并且有帮助拉美国家发展的良好意愿,不像美国那样带有一些附加条件;另一方面,摆脱长期以来对美国的依赖有助于在开展对美关系时掌握更大的主动权,而非像从前那样被迫对美国言听计从。

他们想要的是平等合作

梳理美拉关系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学者韩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历史上,美国和其他拉美国家曾同为欧洲殖民地。提到美国对拉美的政治和经济影响离不开“门罗主义”。1823年12月2日,美国时任总统詹姆斯·门罗发表国情咨文,提出欧洲国家如再对北美和南美的土地进行殖民、对其政权进行干预,美国都将视之为“危及我国之和平与安全”。

此后,打着“门罗主义”旗号的美国对拉美国家进行军事干涉、搞政权颠覆,造成当地的社会动荡。在过去一个多世纪里,美国武装入侵过墨西哥、古巴、尼加拉瓜、多米尼加、海地、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多个拉美国家。20世纪初,美国煽动巴拿马从哥伦比亚共和国独立,修建并控制巴拿马运河。“门罗主义”也成了美国干涉、扩张和称霸的代名词。

在韩晗看来,拉美国家的反美情绪由来已久。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曾说过:“鄙视我们的国家,嚣张和残暴的北方企图吞并我们美洲的国家,这条路必须堵塞,我们正在用鲜血来堵塞。”他在1891年还提出“庞大的邻居无视美洲,其傲慢是我们美洲最大的危险”。韩晗还举例说,以反对法西斯主义为名,二战期间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提出在地区建立多个军事基地,但最终只有巴西接受。

谈到当前的美拉关系,韩晗认为,美国对拉美缺乏战略,双方缺乏互信,导致拉美国家转而更重视地区内拉美国家之间关系发展以及同地区外国家搞好平等外交。因此蒂勒森想让拉美继续靠近美国,不符合国际政治发展逻辑。美国多届政府并未关注拉美国家诉求。自2001年小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与拉美主要国家的关系出现冷淡、降温或恶化,拉美国家的疏美和反美情绪逐渐上升,美国在地区事务的主导权受到挑战。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一年来未曾访问拉美,却对拉美采取了反移民与反贸易的做法。

韩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快速发展的中拉关系以平等互利为前提,是双方正常往来以及贸易全球化等内外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拉美多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很积极,希望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秘鲁天主教大学教授、秘鲁宪法法院前院长塞萨·兰达在和中国学者的交流中也表示:“历史上,美国长期主导着同拉美国家的关系,无论是过去的贸易行为还是今天的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上台后,对拉美国家民众采取的是傲慢和蔑视的态度。近年来,中国成为多个拉美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但是,(与美国不同)中国与拉美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是以平等为前提的。”塞萨·兰达说,从十九世纪开始,美国这个政治与经济帝国就将拉美视为“美国的后院”,而中国才是拉美地区新生的重要伙伴。秘鲁学者认为,虽然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进程不同,但国家间的国际经济关系需要以规范、平等为前提。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不仅体现在商品和服务等领域,也有符合环保标准、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的资源开发和投资合作。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联系并非近期形成,在一些拉美国家,如秘鲁和古巴,在19世纪的移民潮中,千百万的中国劳工来到拉美,从事糖蔗和棉花种植的农业生产。现在,新一代中国移民,在拉美传播中国文化。在秘鲁,有7000家中餐馆,这说明当地人民非常认可和接受中国的饮食文化。

谈到美国和拉美国家间存在的问题,塞萨·兰达的总结是:美国不了解拉美现状;美国企业只是想攫取拉美的自然资源;对拉美债务人的贸易和公司融资,都源自美国的贷款;美国对地区进行直接政治干预,通过支持寡头政治和军政府,实现其打压社会革命的目的;美国是规则的直接制定者,如规定国际贸易以美元为结算货币、主导决定自然资源的国际价格。因此,拉美民众对美国一些做法的反对意识仍较为强烈。

塞萨·兰达认为,特朗普就职后,美国对拉美政策日趋恶化。美国国务卿到访的拉美国家都属于外交关系开放型的国家,与中国关系良好,但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存在着一定问题。

历史、愤怒与羡慕

以墨西哥为例,拉美人对美国的心态复杂而矛盾。1821年墨西哥宣告独立后,美国就开始向时属墨西哥的得克萨斯大量移民,并通过制造动乱等手段,让得克萨斯1836年独立。此后,在美国移民极力鼓吹下,得克萨斯1845年成为美国的第28个州。在1846年至1848年的美墨战争中,尽管墨西哥军民英勇抗战,但两国实力的差距让墨西哥战败,并签署不平等条约,割让了约为当时一半以上的领土,这是墨西哥人挥之不去的痛。如今,美国为应对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墨边界建隔离墙,又将“永远改变一些墨西哥人的生活”。

春节期间,《环球时报》记者走进墨西哥城甘地连锁书店的一家分店。在历史书区,记者看到几本描写美墨战争的书籍,书中用了“美国扩张”“墨西哥自卫”等词。谈起这场让墨西哥丢失一半领土的战争,书店工作人员洛德斯表示:“现在大部分墨西哥年轻人已不了解美墨战争的历史了,很遗憾,对于这场战争,可能外国人都要比墨西哥人了解得更多。两国政府似乎都在刻意回避这段历史,美国不愿那段不光彩的扩张史被人时常提起,墨西哥也不愿那段不风光的失败史再次曝光。”

正在教学辅导书区域选书的大学生路易斯告诉记者,墨西哥的小学课本中不会有涉及美墨战争或是其他美墨关系的内容,中学世界史教材中有一些,但没有使用“(美国)侵略”一词。墨西哥中小学生看的历史书籍更多的是墨西哥悠久的历史文化、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时的英雄事迹,以及独立后的墨西哥革命。据路易斯介绍,虽然墨西哥有时也会有纪念美墨战争的活动,但根本不能与独立纪念日或独立战争时期一些战役胜利纪念日相提并论。

在墨西哥城查普特佩克公园的博物馆可以找到一些美墨战争的历史文物,而公园里的查普特佩克城堡当年曾是一所军事学校所在地。1847年9月13日,6名13至19岁的墨西哥青少年在这里抗击美军,战斗到最后一刻。墨城市民阿尔图罗告诉本报记者,有些年份的9月13日,查普特佩克公园会为这几位为国捐躯的英雄举行纪念活动。

谈到与美国的关系,墨西哥城市民胡安·卡洛斯说:“现在墨西哥民众对美国的心态十分复杂,一方面推崇和羡慕美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美国人的生活,另一方面又对美国歧视墨西哥人的态度感到愤怒。”卡洛斯说,这种矛盾的心态也是很多拉美国家民众的心态。今年7月1日墨西哥将迎来大选,目前民调领先的墨西哥城前市长、左翼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已明确表示,将阻止美国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的计划。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巴西特派记者 王骁波 张远南 环球时报驻秘鲁特约记者 孟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