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在经济、政治、军事和意识形态层面向中国和俄罗斯发出自苏联覆灭以来从未见到过的连珠炮式的攻击之后,唐纳德·特朗普看来显然抱定决心要重新点燃与这两个国家的敌对。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8日文章,通过多项政策声明——国情咨文、国防战略、国家安全战略和《核态势评估》报告,这位美国总统已经暗示,与俄罗斯一样,中国是主要敌人,它们与流氓政权和恐怖组织一道“挑战美国的经济、利益及价值观”。在对抗这些危险方面,“无可匹敌的力量”将是最可靠的手段。

报道称,这些最新论调——它们与自尼克松以来每一位美国总统通常更为协作的态度形成反差——是于两国关系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第一年里体验了过山车般的经历之后出现的。特朗普一度偏离了抨击中国的就职演说以及关于中国从事黑客活动和窃取美国就业机会的指控,转向“拥抱中国”的战术。而如今,在成为自尼克松的破冰之旅以来第一个把中国明确定义为“对手”的美国总统之后,“好战之徒”特朗普又回来了。

报道称,通过在上个月对进口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考虑对中国涉嫌窃取知识产权加以重罚,特朗普已经暗示华盛顿为世界两个最大贸易伙伴之间的全面贸易战做好了准备。自从就职以来,特朗普挑战了中国的南中国海声索,加强了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并深化了美国与他所谓的“印太”地区内的其他国家的军事关系。

有一些理由让人相信,世界最强超级大国与崛起最快超级大国之间的对立将继续升级。

首先,尽管特朗普称处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两国关系中的头号优先事项,但鉴于此项逆差在去年创下纪录,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将无法消除。

第二,在中国快速崛起的同时,对全球影响力的竞争正在加剧。近年,中国在世界舞台寻求确立自己领袖地位的同时,提升了贸易、援助、投资和软实力。

第三,在与邻国不断升级的领土和海洋争端背景下,中国执行日益强势的对外政策。

第四,两国之间存在意识形态冲突。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警告说,认为中国可以被变成“温和参与者及可靠合作伙伴”的想法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

而目前的美中对立缺乏全球性支持。迄今为止,特朗普的冷战言论并没有得到来自美国在西方的传统盟国的共鸣,而中国则坚持不结盟政策,并拒绝与俄罗斯结盟。

报道称,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特朗普正式宣布中国为敌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充满憎恨的对抗状态将继续下去,而未来它们的对抗将只会变本加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