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回声报》网站19日援引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报道指出,美国或将其高技术领域主导地位让给中国。

尽管中国在国际贸易和制造业领域已经超过美国,而且很可能到2030年国内生产总值绝对数字也会超过美国,但目前在高技术领域仍有差距。然而,《经济学人》认为,如果中国能保持当前的发展速度,那么10年到15年后这两个大国在高技术领域将并驾齐驱。

《经济学人》列出的几乎所有指数都显示,中国在高技术领域的追赶速度很快。该周刊写道:“硅谷是时候害怕了。”因为“高技术领域霸权”代表着平均薪水是其他行业两倍的7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以及1800亿美元的海外盈利,这“比拥有全球最多外汇储备更为重要”。

另外,其他美国产业也凭借这份霸权提高了生产力。麦肯锡咨询公司指出,美国非高技术企业数字化程度比欧洲竞争对手高50%。“美国制定了非常多的标准,比如USB接口和网站内容,让其他国家向自己看齐。”失去这些优势可能会让整个美国“付出极大代价并影响士气”。让-雅克·塞尔旺-施赖伯提到的“美国挑战”(塞尔旺-施赖伯于上世纪60年代出版《美国挑战》一书,讨论欧洲在欧美经济战争中的劣势以及欧洲和法国的出路——本网注)已经远去。如今是中国挑战,而且是不加引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