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21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盟21日重罚汽车海运及汽车配件市场的垄断行径,罚金总额高达5.46亿欧元。

欧盟当日发布公告称,2006年至2012年,挪威华伦威尔森(WWL)、日本川崎汽船(K-LINE)、商船三井(MOL)、日本邮船(NYK)及智利南美轮船(CSAV)等5家汽车海运商相互串联结成卡特尔组织,通过协同定价、分割市场、交换收费信息等手段,联手操控汽车海运运价。

公告表示,五家公司占据欧盟汽车海运市场的“半壁江山”,上述行径严重侵犯欧盟消费者权益,削弱欧盟汽车业竞争力,为此对华伦威尔森处以2.07亿欧元罚款,对三家日企处以1.81亿欧元罚款,对南美轮船处以703万欧元罚款,罚金总计3.95亿欧元。

汽车配件方面,公告指2000年至2011年,德国博世公司、日本电装公司及特殊陶业株式会社互相达成协议,联手操控汽车火花塞供应价格,为此对博世公司处以4600万欧元罚款,对两家日企处以3000万欧元罚款,罚金总计7600万欧元。

此外,公告指2007年至2011年,博世公司、大陆集团等三家德企为戴姆勒和宝马汽车供应液压制动系统时操控价格,2010年至2011年博世公司和大陆集团为大众汽车供应电子制动系统时“故伎重演”,为此对博世公司处以3100万欧元罚款,对大陆集团处以4400万欧元罚款,罚金总计7500万欧元。

开出逾5亿欧元罚单之际,欧盟称所有涉案企业均对参与卡特尔组织“供认不讳”,且同意与欧盟“和解”,为此欧盟基于“和解程序”减免了10%的罚金。

作为企业订立同盟进而垄断市场的不法手段,卡特尔一直是欧盟反垄断重点打击对象,汽车业则成为重中之重。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迄今欧盟发起一系列反垄断调查,涵盖汽车轴承、线束、座椅、空调、照明等方方面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