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尼科西亚2月21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族领导人21日表示希望重启统一谈判,但对如何解决因天然气开发引发的僵局存在分歧。

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当天发表书面声明,呼吁土耳其停止在塞专属经济区侵犯塞主权,在此前提下,希望土耳其和塞土耳其族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希土两族多年前就如何分配天然气开发收益达成过协议,双方也同意包括天然气开发在内的涉及海域、大陆架、专属经济区等问题都应由统一后的联邦政府处理。

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当天对媒体表示,他将在下周与驻塞浦路斯联合国官员举行会谈,就重启统一谈判进行磋商,他也将在适当时候与阿纳斯塔夏季斯会面。阿肯哲还说,他已经向希腊族方面提出,在重启统一谈判前应成立联合委员会讨论天然气开发问题。

经塞浦路斯政府授权,意大利埃尼、法国道达尔等公司在塞专属经济区开发天然气。土耳其则向该海域发布航行警告,并截停了埃尼公司一艘准备实施钻探的船只。目前,塞专属经济区内的天然气开发处于暂停状态。

塞浦路斯政府谴责土耳其侵犯其主权。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塞希腊族无权单方面“放行”在这一海域开采自然资源的活动,此举侵犯了塞土耳其族人的权利。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