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在学习美国总统特朗普?据日本媒体报道,因为被指帮助森友学园以超低价格获得国有资产,该国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国会屡受质问和批评。《朝日新闻》因为对森友学园事件进行连续报道惹恼安倍,令后者在国会上多次批判《朝日新闻》报道不实。安倍的这种举动令一些日本政治评论家看不下去,表示首相批评某个媒体实属罕见,这种行为太过“幼稚”。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朝日新闻》在报道中指出,森友学园曾经提出一个意向书,要把新设立的小学命名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对此安倍在国会上表示,不存在报道中所说的意向书,“完全不正确,但是(《朝日新闻》)却没有更正。”之后,《朝日新闻》继续在报道中拿出证据,安倍却认为这些报道是“可怜、凄惨的辩解。”

安倍对《朝日新闻》的批评并非始于国会。从去年开始,只要逮到机会,安倍就会批评《朝日新闻》。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森田实表示,自己观察政界约50年,还没有见过哪个首相像安倍这样一直追着某个媒体不放的。他援引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话说,政客遭受批评是理所当然的,但如果政客反过来指责批评自己的机构,就会被看成是幼稚的行为,还会引起党内不满。森田实认为,安倍的举动好像是在模仿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自己不喜欢的报道就骂回去,如此下去,日本的民主就会崩溃。上智大学原教授桥场义之也指出,森友学园前理事长曾使用过“安倍晋三纪念小学”这个名称是事实,安倍是利用新闻中的部分内容纠缠《朝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