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18日说,他担任董事会主席的维珍超级环1号公司已经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签订框架协议,拟在印度最大城市孟买与浦那之间修建首条真空管道高速铁路。

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见证下,布兰森与马哈拉施特拉邦官员签订框架协议。按照设想,将首先做为期半年的可行性研究,随后依次进入采购阶段和建设阶段。建设分两期,第一期为局部试验线,耗费2至3年建设和测试;第二阶段将完成全部线路建设,用时5至7年。届时,两地间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3.5小时缩短至25分钟。

维珍超级环1号公司说,根据前期可行性研究,这条高铁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运送乘客1.5亿人次,30年可创造550亿美元经济效益。

“超级环”使用磁悬浮技术,列车在接近真空的管道内行驶,理论时速可超过1000公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013年提出这一概念,但距离商业化尚有时日。

去年10月,布兰森向美国超级环1号公司注资,企业更名为维珍超级环1号。(郭倩)【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