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柏林2月19日电(记者田颖)19日晚,第21届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奏响。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音乐家在展现传统民族音乐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为“欢乐春节”在德系列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音乐会是上海民族乐团欧洲巡演的一部分,《紫竹》《别姬》《卢沟晓月》《西北组曲》《丝绸之路》等10余首曲目具有浓郁的海派特色。

音乐会在笙与乐队合奏曲目《和鸣》中拉开序幕。二胡与乐队合奏的经典交响乐《梁祝》让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其中二胡与大提琴跨越中西的碰撞与和音唯美动听。

音乐会还融入现代元素,唢呐与乐队合奏曲目《凤舞》改编自传统音乐曲目《百鸟朝凤》,加入了唢呐吹奏者的舞台表演和炫技,观众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加演曲目民乐组合《蜂飞》改编自西方观众熟悉的经典炫技名曲《野蜂飞舞》,年轻的民乐演奏家用他们高超的演奏技巧展现中国民乐新生代的个性和实力。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中国民乐在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之一奏响,当德国观众们发出由衷的赞叹时,我对中国民乐感到非常自豪。”

她说,音乐会展现了中国文化,体现出不断吸收多元文化、融入当代精神的气魄。相信优雅、自信、开阔、大气的民族音乐能引起不同文化背景朋友的共鸣和喜爱。

德国观众克劳迪亚曾经作为西门子公司员工派驻杭州工作,她穿着中国青花瓷图案对襟小袄来观看音乐会。中场休息时,她不断和同伴赞叹艺术家们的演奏,对中国民乐更是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听说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已经举办了21年,我居然第一次听!”

青年学生克罗尼亚是第一次欣赏中国民乐。她说,中国民乐很有趣,和西方交响乐在和声等方面很不一样。希望今后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民乐和体验春节文化。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于1998年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