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纽约时报》援引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工作人员和美国专家的话称,中情局自成立之时起就对各个国家的选举进行干预。

据俄新社2月18日报道,美国特别检察官米勒以“针对美国的阴谋”和“欺诈行为”的罪名起诉了13名俄罗斯人和3家俄罗斯机构。

报道称,在中情局任职30年、并于2015年辞职的斯蒂芬·霍尔对《纽约时报》表示,“如果您问中情局工作人员,是否破坏过俄罗斯的规则或做过不寻常的事。答案是——不,完全没有”。

他强调美国历史上进行过干预选举的行动,并表示美国会继续这样做。

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参议院调查中情局活动的洛克·约翰逊表示,“我们自中情局1947年成立之时起就从事这种事……我们利用海报、抨击性文章、横幅和广告宣传册等。我们在外国报纸上散布虚假消息”。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美国依靠中情局在50年代推翻了伊朗和危地马拉选举出的领导人并在60年代支持了一系列国家的政变。中情局还策划了出于政治动机的谋杀并在拉美、非洲和亚洲支持反共政府。

报道称,因为担心俄共领导人根纳季·久加诺夫战胜鲍里斯·叶利钦并当选总统,美国还干预了1996年的俄罗斯大选。

美国国会正在就“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进行独立调查。联邦调查局也在进行类似调查。美国媒体上经常出现援引匿名来源的有关特朗普竞选总部的成员与俄官员和商人来往的报道。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17日报道,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指责民主党和主流媒体在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问题上向美国民众灌输谎言。

吉德利17日在福克斯电视台的“福克斯与朋友们”节目上说:“有两类人比俄罗斯人还能制造混乱,那就是民主党人和主流媒体。”吉德利说,这两类人在散播有关俄罗斯政府与特朗普竞选团队共谋的谣言。

“一年多以来,他们一直在向美国民众灌输这个谎言,坦率地说,美国人应当对此愤慨才对。”

报道称,有消息说米勒经过调查后起诉13名俄罗斯人以及3家俄罗斯实体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吉德利是在上述背景下说这番话的。据称,这些俄罗斯人花钱打广告,组织集会,与草根竞选活动合作。不过,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起诉书上没有一项指控说选举结果因此受到影响”。

去年,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公开宣称,俄罗斯人的干预再加上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做法导致她在2016年选举中输给特朗普,这一看法得到了她的许多支持者的认同。

报道称,特朗普一直否认存在共谋,称这是出于政治动机对他的竞选活动进行指控。特朗普还说,民主党人纯粹是为了给他们候选人的败选开脱而努力在他身上寻找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