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拉姆安拉2月18日电(记者杨媛媛 赵悦)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勒基18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挽救巴以和平进程。

马勒基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表公报说,在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情况下,安理会应采取必要措施,落实与巴勒斯坦有关的国际决议,担负起对巴勒斯坦人民在法律上和道义上的责任,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公报说,如果要解决巴勒斯坦人民遭受不公正待遇问题,制止以色列占领和建设犹太人定居点,首先要公开、明确地承认巴勒斯坦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计划20日举行会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届时将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阿巴斯外交顾问马吉迪·哈立迪当天对媒体说,阿巴斯将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时阐明巴方对巴以和平进程的立场,阐明巴方准备在和平进程中与一个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上的国际多边机制合作,反对和平进程中的单边主义。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巴方多次表示不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单独调解方,呼吁建立新的国际多边机制推动停滞多年的巴以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