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是著名旅游目的地,但随着外国游客人数增加,这座城市的公交车不堪负荷。这可怎么办?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京都每年吸引大约5500万名游客,由于市内只有两条地铁线路,游客主要依赖公交车前往各处景点。再加上本地居民的通勤和生活需要,公交车拥挤不堪,准点率也下降。

为解决这一难题,京都市政部门和公交公司可谓绞尽脑汁。

调查发现,京都公交车采取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前才买票的模式;而在东京、名古屋、横滨等其他城市,乘客从前门上车、上车即买票、后门下车的模式。京都模式的弊端在于,不少乘客下车前才意识到没带零钱,于是手忙脚乱地换零钱投币;如果车内拥挤,游客拖着旅行箱从后门走到前门就要耗费不少时间,还要再买票,难怪公交车准点率一再降低。

京都交通部门去年10月做了一项实验,显示公交车改为前门上车、上车即买票、后门下车的模式后,平均每站停车时间减少11.5秒。这可真是好消息!京都公交公司打算逐渐把新机制引入61条公交车线路,实行230日元(约合13.7元人民币)的单一票价,从而提升公交车运行效率。

京都交通部门还打算降低地铁票价,鼓励游客多坐地铁,以减轻公交车压力。预计从3月17日起,一张单日公交车和地铁联票的价格将从1200日元(71.6元人民币)降至900日元(53.7元人民币);而公交车日票的价格将从500日元(29.8元人民币)涨至600日元(35.8元人民币)。(杨舒怡)【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