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4日发生17人遇难的校园枪击案后,一名国会议员竞选人仍坚持以作案凶器同款的枪作为拉票奖品,因而受到网民痛批。

泰勒·坦纳希尔是共和党人,正在堪萨斯州一个选区竞选国会众议员。这名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役的退伍海军陆战队员支持民众按照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持枪,并且以这一主题于13日发起一个抽奖活动,奖品是一支AR—15型自动步枪。

14日,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一名已被开除的学生用一支AR—15步枪射杀17人,致伤15人。这是该州历史上最严重校园枪击案,震动美国,也再次引发对美国持枪传统的争议和强化枪械管控的呼声。

坦纳希尔表示,这起案件令他“心碎”,但他却拒绝取消抽奖活动或者更换奖品。坦纳希尔称,AR—15“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步枪之一”,“不能因为个别人违反法律就惩罚合法持枪、负责任的枪主”,而应诉诸其他方式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比如培训学校教职工使用枪械以暴制暴。

不少民众在社交网站留言,批评坦纳希尔的态度。推特上一条帖子写道:“如果你还有底线,就取消AR—15的抽奖活动。别不明事理。”

另一名网民写道:“不明事理奖得主是:正在竞选众议员的泰勒·坦纳希尔。一支AR—15被用于杀害孩子们,所以也许不应该在这天在你的主页上赠送一支这款枪。可耻。”(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