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哥本哈根2月14日电(记者石寿河)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丈夫亨里克于13日深夜在弗雷登斯堡去世,享年83岁。

丹麦王室14日在其网站上宣布了这一消息,称亨里克是在女王及两个王子的守护下在睡梦中平静离世的。

亨里克于上月底因肺部感染被送往位于首都的哥本哈根大学医院接受治疗,并查出肺部有良性肿瘤。13日,丹麦王室在网站上称亨里克病情仍然很严重,并于当日将他送回他和女王长期居住的弗雷登斯堡,称亨里克本人希望在这里度过最后时光。

亨里克1934年6月11日出生于法国,1967年与当时的丹麦王储玛格丽特结婚,婚后育有两子。

亨里克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抱怨自己在丹麦王室没有得到平等对待,认为自己的王室头衔应该在玛格丽特1972年登基后由“亲王”变为“国王”。

2017年1月,亨里克宣布退休,并放弃亲王头衔。8月份,他又表示死后将不与女王合葬于罗斯基勒大教堂的定制石棺内,女王表示接受他的这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