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园代表递交联名书

  保育园代表递交联名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琉球新报》2月14日报道,13日在日本东京众院议员会馆,冲绳县宜野湾市绿之丘保育园园长与保育园家长代表等7人向防卫省与外务省的5名负责人提交了10.0535万人的联名书,要求禁止美军直升机在该幼儿园上空飞行等。包括此前冲绳防卫局收到的联名书,迄今为止总计共有12.6907万人参加了签名活动。宜野湾市长也参与了该活动。

去年12月,美军直升机在飞经绿之丘保育园上空时发生了零件坠落事故。在事故发生两个月后,相关方仍未就事故原因作出说明。保育园院长与家长要求日本政府就此展开凋查,但政府方面反复称在等待美方的调查结果。

此次递交的联名书要求1)查明事故原因并防止再发生此类事故,2)在查明原因前禁止美军机飞行,3)禁止普天间基地起降的美军直升机在保育园上空飞行。

鉴于事发两月后原因仍未查明,保育园园长与父母们当天追问称“已经过了两个月了,还在‘调查中’。日本政府不能调查美军吗”、“到底等到什么时候”,抑制不住地焦虑。

据报道,外界有看法认为日本政府无法调查美军是因为《日美地位协定》。对此,日本外务省相关负责人予以否定。但另一方面,该负责人始终坚持等待美军调查结果出炉的态度,没有会要求美军设定期限完成调查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