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1日是日本“建国纪念之日”,反对和赞成修改《宪法》的团体当天各自在东京举行集会。日本国会“修宪势力”目前已在众参两院确保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资料图:2017年11月3日是日本“和平宪法”公布71周年纪念日,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国会前,4万日本民众走上街头,高喊“反对‘修宪’”“守护‘第九条’”等口号,进行游行。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年内提议修宪表达积极态度,其中也包括修改第九条。护宪派担心这将使日本“成为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危机感日渐加重。

当前,日本修宪讨论的一大焦点是分别规定放弃战争和不保持战力的第九条第一款和第二款。安倍提倡维持这两款并写明自卫队存在的方案。护宪派担忧“这两款成为一纸空文,在海外行使武力变得不受限制,成为可能”。

当天由日本历史教育人士等组成的团体在东京都中央区举行集会,约260人(主办方公布数据)参加。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川田忠明发表演讲称:“从日美联合演习的内容来看,自卫队和美军已经开始为修宪后的情形做准备。政府谋求的是国民的放弃。但市民的行动能改变日本和世界。”

集会通过了呼吁“创建宪法理念得以存活的社会”这一口号。参加集会的阿部五百子说:“若修改第九条,和平会遭到破坏。即便如此,漠不关心的人越来越多让人感到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