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朝韩两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新华社记者吕小炜 摄

新华社平昌2月9日电(记者陆睿、耿学鹏)9日晚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第23届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体育代表团共同入场,引发全场观众欢呼喝彩。

朝韩体育代表团作为最后一个入场的代表团,身着统一的白色队服,伴随传统民谣《阿里郎》,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中步入会场。在队伍前面,朝韩各一名旗手共同高举着“朝鲜半岛旗”。观众纷纷起立,为共同入场的朝韩体育健儿喝彩。

朝韩体育代表团在大型体育赛事共同入场时遵循旗手“南女北男”“南男北女”交替的惯例。此次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朝方旗手由23岁的女子冰球选手黄忠琴(音译)担任,韩方旗手由33岁的韩国雪车选手元润钟(音译)担任。

这是继2007年在中国长春举行的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联合入场后,朝韩体育代表团时隔11年再次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上实现共同入场。

2000年悉尼夏季奥运会上,朝韩体育代表团首次共同入场,此后双方又多次在国际体育赛事中携手入场。这些令人感动的场面成为朝韩体育交流的高光时刻,也寄托了人们对半岛和平的期望。

今年1月20日,由国际奥委会、朝韩两国国家奥委会以及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代表参加的四方会议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会后各方共同签署了《朝鲜半岛奥运宣言》,决定朝韩两国代表团各派一名运动员举“朝鲜半岛旗”,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以“朝鲜半岛”的名义共同入场。

冬奥会期间,朝韩还将组成女子冰球联队参赛,这是奥运史上两国首次联合组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