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2月7日报道,英国民众要求英首相向其保证美国企业不会获得参与英国国民保健服务体系(NHS)的机会。而英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则表示,国民保健服务体系协议是未来将与美国达成的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因此并不会禁止美国企业的参与。

7日,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文斯·凯布尔(Vince Cable)对特雷莎·梅提出疑问,如果美政府推动美国企业成功参与英国的公共服务体系,她将如何应对。凯布尔表示:“首相其实很清楚,在英国脱欧后,美国贸易谈判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确保美国企业能在英国国民保健服务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而她能否确保,在这一系列的谈判内容中不会包括国民保健服务体系(NHS)?她又能否确认,在与特朗普总统的谈话中,她曾明确表示国民保健服务体系不会参与两国的交易?”

而梅拒绝对此作出回应,她表示:“目前我们还不知道美国对自由贸易协定有何要求。我们将认真进行谈判协商,以达成对英国而言尽可能有利的协议。”

此后,梅的新闻发言人也一再拒绝继续回应这一问题。他强调,作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一部分,虽然,美欧贸易协定从未完全敲定,但英国已获得豁免,从而确保了国民保健服务体系不会成为美国的目标。

但原则上,该发言人并不能排除美国私营部门今后将参与英国国民保健服务体系的可能性。他表示:“当看到有关《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争论时,我们其实非常清楚,我们的国民保健服务体系(NHS)有着特殊的保护措施,因此并不会包括在协议内。但由于目前贸易协议还尚未开始谈判,我们对此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立场。因此这些说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假设。”

而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的发言人则谴责道,梅未能将国民保健服务体系(NHS)排除在未来的任何协议之外,但英国选民永远不会接受让美国企业对英国的公共服务合同来“挑挑拣拣”。该发言人称:“很明显,如果不排除这种掠夺性的企业进入国民保健服务体系的可能性,那么这意味着其实这正是首相和政府所在考虑的交易的一部分。”

英国工党议员彼得·凯尔(Peter Kyle)在首相咨询会后说:“梅为美国开了绿灯,让美企可以插手我们的国民保健服务体系。梅明明有机会排除让美国企业参与我们的医疗服务并进行私人竞争的可能性。而她却明确拒绝这样做,这明显证明了她在贸易谈判中的软弱性,这使我们大家都感到担忧。”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打算在英国脱欧后尽快开始与非欧盟国家进行谈判。(实习编译:李馨 审稿:田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