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马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丝毫无损马主权和独立,更谈不上危害印度洋地区的安全。

问:据报道,7日,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在《印度快报》上发文,称亚明在不断扩充个人财富的过程中出卖马主权;中国等外国势力参与了对马的“土地掠夺”,包括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公共设施;而这种土地掠夺行为不仅损害马独立,也危害了整个印度洋地区安全。纳希德担心,马正在被一块接着一块、一岛连着一岛的“卖给”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纳希德先生担任总统时,中国即对马尔代夫提供援助并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了大量成果,不知纳希德先生是否将这些合作也归为“掠夺”之列。

近年来,中马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合作,为促进马经济转型升级和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对马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丝毫无损马主权和独立,更谈不上危害印度洋地区的安全。中马友好合作是面向马全体人民的,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