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7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与东盟国家一道,积极就“南海行为准则”案文展开磋商,共同构建符合本地区实际、满足地区国家需要的规则架构。

问:据报道,新加坡国防部长称中国和东盟国家不会在年内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中方是否也认为在年内无法达成该准则?

答:我看到的是新加坡外长维文昨天的表态,和你说的似乎不太一致。

维文外长的表态反映了中国和东盟国家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决心和信心。

去年11月,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就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达成重要共识。

经协商,中国与东盟国家将于3月1日至2日在越南芽庄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23次联合工作组会。这是本年度首次机制会议,各方将就包括“准则”在内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将以领导人共识为指引,与东盟国家一道,积极就“准则”案文展开磋商,共同构建符合本地区实际、满足地区国家需要的规则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