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6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是本次记者会答问实录:

问:据报道,2月5日,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宣布,该国即日起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中方对马尔代夫当前局势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直密切关注马尔代夫局势发展,希望马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保持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定。我们相信马政府、政党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自主应对目前的状况。我们已要求马方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在马中方人员、机构和合作项目安全。

问:据外媒报道,5日,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凯达诺称,美军舰将会继续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她将在即将举行的新加坡航空展上竭力推动东南亚国家购买F-35战机等美制武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当前,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南海地区局势一直企稳向好,地区国家近来也多次表态,对此作出积极评价。

南海明明风平浪静,有人偏偏无风起浪。美方有关人士将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与推销自家武器挂钩,其真实目的昭然若揭。

问:中国国防部今天宣布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此举是否与当前国际局势有关?

答: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发布消息,我没有需要进一步补充的。

问:据报道,一名中国公民昨天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遇袭身亡。中方是否知道他为什么被害?巴方向中方通报了哪些情况?

答:5日,一名中国公民在卡拉奇市遭枪击受重伤,送医后不治身亡。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第一时间派人赴现场和医院了解情况,要求院方全力救治,敦促巴警方全力破案,尽早将凶手绳之以法。我们对犯罪分子针对中国公民的极端暴力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将继续密切跟踪案件进展,并为受害者家属处理善后提供积极协助。围绕此案,中方与巴方保持着密切沟通。

问:在这次事件后,中方是否担心在巴基斯坦中国公民安全?

答:中方注意到,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和社会安全治理行动。我们支持巴方继续推进有关行动,维护国内安全稳定。同时,我们希望并相信巴方会继续采取措施保障中方在巴机构和人员安全。

问:英国媒体报道,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近日表示,中国打击塑料“洋垃圾”的进口,对于富裕国家来说应该是个信号,要加强回收,减少塑料吸管等非必要产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环境问题。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进口,也就是俗话说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中方将继续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打击“洋垃圾”走私。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在固体废物处置和打击废物非法贸易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如你需要了解进一步的具体情况,可以向有关部门询问。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