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是本次记者会答问实录: 

一、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将于2月8日至10日访问中国。

蕾特诺外长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予以会见,王毅外长将与她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印尼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双方将就中印尼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当前中印尼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往日益增多,双方就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多次会晤,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印尼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相信蕾特诺外长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两国的互信与合作,推动中印尼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二、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将于2月7日至9日正式访问中国。

此访系法基就任非盟委员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访问期间,王毅外长将同法基主席共同主持中国—非盟第七次战略对话,就中国与非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非盟是非洲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政府间组织。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同非盟的关系。近年来,中国与非盟关系全面深入发展,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不断拓展。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与非盟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问:据报道,2月2日,美国财政部高官称,中国通过不透明的石油换贷款”协议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政府。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方有关言论毫无根据,极不负责任。中委融资合作由双方金融机构和企业按照互利共赢和商业化原则开展,所签贷款合同完全符合国际规范,所有操作都依法合规进行,所取得的成果造福当地人民,

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委合作已经支持委建设1万多套保障房,建成电力项目发电能力占委总装机容量的10%,向300多万个委低收入家庭提供优惠家电,使委70万户家庭获得卫星电视服务,中委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委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委社会各界的欢迎和支持。

一个稳定的委内瑞拉符合各方利益。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中方主张委各方在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好国内问题。同时,中方愿继续通过双边务实合作助力委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问:据媒体报道,美国防部日前发表了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中方对报告有何评论?

答: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的《核态势审议报告》与前不久美国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国防战略报告》一脉相承,固守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渲染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强化核武器在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无视国际社会核裁军呼声,背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美国拥有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核武库,却还要大力建设核力量,将加剧全球战略失衡;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将增大核武器使用风险;抛弃“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将损害国际核裁军进程。

中方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始终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方始终支持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及“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等核政策与承诺。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并将继续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自拥有核武器半个世纪以来,中方上述政策从未改变。美方报告妄图通过肆意歪曲中方政策与做法,来为其自身扩大和加强核武库找借口,这显然是徒劳的。

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放弃以对抗视角看待大国关系,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切实承担起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继续以不可逆方式大幅削减核武库,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以切实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1  2  3  >